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纳米光电显示技术标准化工作组启动会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9-10-11 字体<    >

  6月27日,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纳米光电显示技术标准化工作组”(SAC/TC279/WG10)正式成立,启动会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

   

  会议现场

   

  启动会参会人员合影

  纳米光电显示技术利用量子点等发光纳米材料的优异光电特性,可显著提升显示器件的色域、色纯度,使得图像还原自然色彩成为可能,是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新型显示技术。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新产品不断推出,我国纳米光电显示技术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与韩国三星等企业形成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ISO、IEC、ITU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在纳米光电显示产业领域均未建立国际标准, “纳米光电显示技术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后,将围绕纳米光电功能材料及以纳米技术作为关键核心技术的组件/器件,开展包括名词术语、检测/评测、材料规格、质量控制、国家标准样品/标准物质等系统性标准化工作,助力我国纳米光电显示技术的研发,推动产业的规范发展。本届工作组的工作重点包括制定全国纳米光电显示技术产业领域的标准化发展规划、整合资源协同开展重要纳米光电显示技术的标准化项目研究、重要纳米光电显示技术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研制,并承担对口国际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IEC/TC113和ISO/TC229技术领域中与纳米光电显示技术相关的工作。

  启动会由北京大学朱星教授主持,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欧龙新书记代表秘书处承担单位致辞。工作组顾问专家由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永舫院士、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洪杰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欧阳钟灿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黄维院士、浙江大学化学系彭笑刚教授担任。第一届组长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庞代文教授担任,秘书处设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工作组委员专家和参会代表共计50余人,来自我国纳米光电显示产业上下游的产、学、研全领域,包括TCL、华星光电、海信、京东方、纳晶科技、武汉珈源量子点、苏州星烁纳米、广东普加福、北京北达聚邦、武汉保丽量彩、浙江优盛康、天津中环照明、南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福州大学、武汉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企事业单位以及技术领域相关的其他标委会。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作为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ISO/TC229和IEC/TC113的国内对口秘书处单位,将基于所搭建纳米光电显示技术标准化平台,在做好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并推动我国优势技术企业提案并主导相关国际标准,引领并影响纳米光电显示技术国际标准发展方向,为我国优势技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推广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