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医用纳米材料检测与评价联合实验室启动会暨...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7-12-29 字体<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纳米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医用纳米材料检测与评价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启动会暨揭牌仪式于20171223日在纳米中心召开。会议由联合实验室共同主任、纳米中心谢黎明研究员主持。纳米中心主任刘鸣华研究员、中检院副院长张志军、联合实验室共同主任、中检院徐丽明研究员和谢黎明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刘鸣华从建设目标、组织框架、人员队伍、学术影响力及目前承担的重大项目等方面对纳米中心的情况作了介绍。张志军从机构组成、检定范围、检定资质以及科技成果等方面介绍了中检院的情况。双方领导对医用纳米材料检测与评价联合实验室建立表示热烈祝贺。中科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主任王琛研究员、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裘晓辉研究员、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葛广路研究员、杨延莲研究员、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孝平,中检院医疗器械检定所所长杨昭鹏、包装材料与药用辅料检定所所长孙会敏、食品药品安全评价研究所综合办公室主任耿兴超等联合实验室管理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

     谢黎明代表联合实验室作工作汇报。他分别从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建设定位、建设方案及建设目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联合实验室的启动,为纳米中心与中检院的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合作平台,也将对我国纳米材料的生物医药应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双方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就可能的合作项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认为,纳米中心是纳米技术领域国内乃至国际上一流的科研机构,又是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挂靠单位,在纳米材料表征和生物效应评价等基础研究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中检院医疗器械检定所等多个部门涉及医用纳米材料及纳米技术创新产品的质量评价,亟待建立科学的风险评价和质量控制体系。因此,双方的合作无论从硬件(纳米材料表征和检测专属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还是软件(重点实验室的支撑,基础科研成果及相应的人才队伍)都将是一个强强联合的示范。通过纳米中心的基础研究优势和中检院的产品检测优势的深度结合,共同开展医用纳米材料的基础生物效应研究、标准化检测方法研究等,支撑纳米医药产品的检定,为纳米医药产品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联合实验室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从纳米材料的先进表征方法及基础生物学效应研究,到标准化检测与分析方法的建立,再到纳米医药产品的检测与评价,实现纳米基础研究与纳米医药产品检测/评价的紧密结合,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纳米技术产品标准化检测与评价平台。解决当前纳米医药产品的检测与评价关键问题,为国家的科学监管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