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量子点吸收光谱表征ISO国际标准发布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5-12-22 字体<    >

  2015年8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由我室科研人员主导的纳米技术国际标准:ISO/TS 17466:2015 Use of UV-Vis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in the characterization of cadmium chalcogenide colloidal quantum dots (硫族化镉胶体量子点的紫外-可见吸收光谱表征)。

  量子点(半导体纳米晶体)是一类重要的纳米材料,其尺寸相关的光学性质自1980年代起就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以硫族化镉(硒化镉、硫化镉、碲化镉)为代表的量子点在生物标记、固态照明、显示器件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产业规模逐年扩大,其标准制定工作也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的纳米技术委员会(ISO/TC229、IEC/TC113)中引发激烈竞争。

  ISO/TS 17466:2015是量子点材料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该标准基于多年来学术界对量子点光学性质的研究积累,规定了利用简便通用的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对硫族化镉胶体量子点进行测试的方法,对样品制备、光谱采集和数据处理等测试环节进行严格规范,可用于量子点粒径和浓度的准确测定。该标准是在我国国家标准GB/T 24370-2009“硒化镉量子点纳米晶体表征 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方法”的基础上,于2011年9月在ISO正式立项,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葛广路研究员为负责人,联合了美国、日本、德国等国专家,历经对500余条技术意见回复和四年的努力完成的。葛广路课题组致力于开展纳米材料标准化测试方法和标准样品研究,在此国际标准制定的同时,还开展了“硒化镉量子点纳米晶体表征荧光发射光谱法(20112063-T-491)”国家标准制定、“硒化镉量子点(GBW(E)130410)、硒化镉/硫化锌量子点(GBW(E)130411)”国家标准物质研制等一系列研究。这些工作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1CB932803)和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01210284)的支持,课题组成员刘忍肖和张东慧在此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ISO/TS 17466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ISO/TC229)发布的第一批人造纳米颗粒测试标准,将对量子点材料的基础研究、性能表征和质量控制起到指导作用,有力推动量子点纳米材料的产业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