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36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0-06-11 字体<    >

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36期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纳米尺度构效关系的定量电子显微学研究

报 告 人:郑强 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时    间:202065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    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南楼四层会议室

邀 请 人:葛广路 研究员

报告摘要:

原子尺度深入理解材料的晶格结构、电子行为以及晶格-电子间耦合关系是发展和设计新型量子材料和功能材料的关键。(扫描)透射电子显微学(STEM/TEM)是集高空间分辨率图像、衍射和谱学分析于一体的多功能研究平台,可以提供材料亚原子尺度的晶格、电子及两者间相互作用等多种信息。本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选取实例介绍定量电子显微学研究纳米尺度构效关系的特殊优势:如何在纳米尺度表征和分析复杂未知晶格结构以及晶格中隐藏的缺陷?如何原子尺度重构材料局部的电子与电荷分布?如何展现晶格与电子间的耦合关系?

报告人简介:

郑强,研究员,198511月出生。20066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地球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指导老师为王汝成教授。20127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顾辉研究员。其后于2013年至2015年在德国马普固体化学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Juri Grin教授;2016年至2019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Brian C. Sales博士和Miaofang Chi博士。20201月回国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定量球差矫正电镜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定量球差矫正电镜新技术开发,运用定量球差校正电镜技术研究低维量子材料、材料原子尺度的服役过程等前沿科学问题。目前为止已经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