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34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0-06-11 字体<    >

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34期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用于蛋白质高通量筛选的大规模飞升液滴阵列技术

报告人:张翼 研究员,日本国立海洋研究开发机构

时间:2020117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南楼二层多功能厅

邀请人:孙佳姝 研究员

报告摘要

蛋白质尤其是酶作为一种分子工具,其旧性能的改进或新性能的获取对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具有双重价值。新型蛋白质的发现通常依赖于高通量筛选技术,而常规各种方法一般均受限于细胞培养、异源表达、或蛋白质纯化等,对候选突变体性能的评价尤其受到蛋白质表达量变化的影响,导致筛选准确度低、研发周期长、成本高昂。针对上述一系列瓶颈问题,本次报告人所领导的学术团队,将微纳加工、无细胞蛋白表达、显微操作与统计分析理论高度整合,开发了新型微反应器技术,可以从纳升量的大规模蛋白质表达文库中一次性准确地找出最佳突变体,使得快速且廉价地获得高性能蛋白质成为可能。此技术平台亦可用于超高灵敏度的生物检测与单细胞分析。

报告人简介:

张翼,日本国立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

2008年华中科技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理学学士,2013年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理学博士,期间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接受联合培养。2013-2015年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JSPS Fellow),2015-2017年东京大学特别研究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Analytical ChemistryLab on a Chip 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已申请中国及日本发明专利7项。主要研究兴趣包括:1.蛋白质高通量筛选;2.超灵敏生化分析;3.海洋性难培养微生物。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