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06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9-10-21 字体<    >

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06期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光催化材料能带设计与缺陷调控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

报 告 人:武晓君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 间:2019321日(周四)下午4: 00

地 点:南楼二层会议室

邀 请 人:裘晓辉 研究员

 

报告摘要

光催化材料将光能转换为化学能,是发展清洁能源的有效途径之一,设计可以利用可见光的光催化材料是核心问题。关键是如何通过能带与缺陷工程调控材料的光吸收、光生载流子分离与迁移、以及促进表面化学反应动力学过程。基于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计算,我们通过分子拓扑设计,基于分子聚合度调控二维多孔材料的能带结构,通过链接基团和晶格对称性调控材料的价带与导带位置,使其在吸收可见光的情况下,能带结构复合光催化的电势要求范围,同时光生载流子可以驱动表面的化学反应。另一方面,通过缺陷调控材料表面局域电荷态,促进光生载流子分离与表面吸附分子的活化,促进表面光催化反应动力学过程。

 

报告人简介:

武晓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2005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2010年,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林肯分校化学系 博士后。2010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曾获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主要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等多尺度模拟方法,围绕低维材料的理论设计与机理开展研究,在包括JACS, Adv Mater, Angew Chem, ACS Nano, Nano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