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05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9-10-18 字体<    >

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05期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能源材料动态工作过程的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探测

报 告 人:宋礼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间:2019321日(周四)下午3: 00

   点:南楼二层会议室

邀 请 人:裘晓辉 研究员

 

报告摘要

低维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能量存储和转化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结构决定性质,能源新材料所具有的优越性能和其潜在的应用前景都与独特微观结构、电子结构和能带结构等密不可分由于其小尺度、高比表面、低结晶度、复杂表界面等特征,如何准确表征能源材料的结构理解构效关系关键以及未来高性能材料设计的核心。同步辐射光源的高亮度、宽频谱,高准直性和偏振光特性给新材料和新结构的研究带来了希望,特别是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技术逐渐成为低维材料体系的有力工具。基于此,我们将汇报近期在能源材料的结构解析和新器件的动态工作过程方面获得的同步辐射表征结果[1-3],希望能为理解能源材料的内在工作机制提供一些依据。

[1]   Tracking Structural Self-Reconstruction and Identifying True Active Sites toward Cobalt Oxychloride Precatalyst of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 Advanced Materials, 1805127 (2019).

[2]   “Atomic Iridium Incorporated in Cobalt Hydroxide for Efficient Oxygen Evolution Catalysis in Neutral Electrolyte”, Advanced Materials, 1707522 (2018).

[3]   Atomic Cobalt Covalently Engineered Interlayers for Superior Lithium-Ion Storage", Advanced Materials, 1802525 (2018).

[4]   Tailoring the Structure of Carbon Nanomaterials toward High-End Energy Appl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1802104 (2018).

[5]   Structural Self-Reconstruction of Catalysts in Electrocatalysis, Acc. Chem. Res., DOI: 10.1021/acs.accounts.8b00449 (2018).

 

报告人简介:

宋礼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师从解思深院士。20062012年在德国慕尼黑大学、美国莱斯大学和日本信州大学开展科学研究,历任博士后、洪堡学者和副教授。201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2年入选中央组织部第二批“青年千人计划”。长期致力于低维材料的同步辐射研究,近5年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0余篇,迄今论文总引用10000余次,H因子52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