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00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9-10-18 字体<    >

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00期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非铅钙钛矿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

报 告 人:唐江 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间:2019121日(周一)上午10: 00

   点:南楼2层会议室

邀 请 人:刘新风研究员

 

报告摘要

MA3PbI3为代表的卤素钙钛矿具有光电特性优异、可低成本溶液加工的特点,在太阳能电池、射线探测器、电致发光器件等方面展现出突出的应用前景;但其组分铅的毒性可能对其应用造成一定的阻碍。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在非铅钙钛矿方面的研究进展,具体包括铯银铋溴单晶X射线探测器和铯钠银铟氯的单基质荧光粉: 1. 利用半导体直接将X射线转变成电信号是X射线探测和成像的发展方向。课题组选择对X射线吸收系数大、载流子扩散距离长、辐照稳定的无机钙钛矿铯银铋溴(Cs2AgBiBr6,通过低温溶液法制备高质量单晶并通过后处理等降低缺陷密度,压制暗电流,得到了灵敏度达到105 μC Gy air -1cm–2,最低检测限为59.7 nGyair s-1X射线探测器,且工作电压小于10V,综合性能达到甚至部分超过目前商用的非晶硒的X射线探测器水平,展现出较好的商业应用前景。2. 紫外LED激发单基质白光荧光粉有希望避免蓝害,实现绿色照明。课题组利用铯银铟氯自限域激子(STE)的宽发光特性,通过Na+合金化打破跃迁禁阻和增强电子-空穴波函数的交叠,引入Bi3+掺杂进一步降低缺陷浓度,获得了发光效率达86%的单基质白光荧光粉Cs2NaAgInCl6Bi,且其工作和环境稳定性优异,有希望实现产业化应用。 

 

报告人简介:

唐江,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2010年博士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师从Edward H. Sargent 教授;2011年进IBM沃森研究总部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授。专注于新型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率先开展新型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制备出低检测限铯银铋溴单晶X射线探测器和高荧光产率单基质Cs2NaAgInCl6白光荧光粉。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包括NatureNature Photonics, 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在内的文章80余篇,累计被引用6500余次。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目前致力于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以及非铅钙钛矿探测与发光材料与器件研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