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195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9-10-18 字体<    >

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195期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表面化学:从分子自组装到原位分子反应

报 告 人:许维教授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    间:20181016日下午330

地    点:南楼3层会议室

邀 请 人:裘晓辉研究员

报告摘要

表面可控自组装:以DNA/RNA碱基(ATGCU)为模型体系,着重介绍碱基和金属之间的相互作用(如表面动态配位化学,不同金属中心的G-quartet结构),碱基和水分子的相互作用(如G罕见互变异构体的形成)以及碱基G的两种互变异构体的识别、分离、及相互转变等。

表面原位化学反应:通过C-HC-Br活化、偶联反应在表面制备新颖碳纳米结构,如立体选择性合成顺/反二烯烃结构;表面合成一维有机金属链,即金属化卡拜结构等。

 

报告人简介:

1981年生于天津,理学博士,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8年在丹麦奥胡斯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导师: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随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物理系和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Paul Weiss 教授)。2009年被聘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

主要从事DNA碱基分子在金属表面的可控自组装以及利用表面化学方法原子级精准制备新颖碳纳米结构及低维碳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通过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UHV-STM)、原子力显微镜(UHV-AFM)高分辨成像及精准的STM操纵技术并结合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研究表面物理化学机制机理,进而实现原子级精准表面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自2010年独立工作后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化学和材料领域发表论文50篇,其中影响因子>10的有20篇,包括4JACS8Angew. Chem. Int. Ed.7ACS Nano1Adv. Mater.,及18Chem. Commun.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