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190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8-05-22 字体<    >

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190期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表面限域自组装和反应

报 告 人:朱俊发 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间:2018529日(周二) 上午9: 30

    点:南楼三层会议室

邀 请 人:裘晓辉 研究员

 

报告摘要:

   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在表面上利用有机前躯体分子自组装或直接合成低维有序纳米结构在未来分子器件及集成电路应用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然而,如何控制组装或合成出具有特定形状(比如链状还是环状)或尺寸(比如一维链的长度)的目标纳米结构仍然是该领域的难题之一。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课题组近来在表面限域自组装和表面在位反应方面的研究工作,将介绍几种不同的表面限域方法包括衬底对称性、表面模板和位阻效应等对自组装和合成目标纳米结构的调控。此外,将借此机会,结合本课题组的工作,简要介绍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技术在功能材料表界面电子结构研究方面的应用。最后,简要介绍了本人所负责的合肥光源中两个基于软X射线谱学的线站功能和研究进展。希望通过这个介绍,让更多的在功能材料研究领域中的科学家了解和应用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技术,特别是到合肥光源的相关线站开展工作。

 

报告人简介:

   朱俊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39月毕业于安徽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61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获硕士学位;199812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曾获教育部2007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支持,2008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目前是国际ICSO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Structures of Surfaces)顾问委员会成员(Advisory Committee),Surface Science杂志顾问编委(Advisory Editorial Board);主要开展表面化学与催化、薄膜功能材料和有机光电器件表面与界面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共在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 Chem. Commun.Carbon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七十余篇。自200612月回国以来,负责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中科院方向性项目和科技部“973”计划等10余项科研项目。同时,总体负责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催化与表面科学实验站和光电子能谱实验线站的建设、开放运行和管理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