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181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8-01-30 字体<    >

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181期学术报告

 

报 告 题 目: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从三电极体系到两电极体系

    人:周明 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间:201821日(周四) 下午15:00

      点:南楼四层会议室

    人:孙佳姝 研究员

 

报告摘要:

   基于酶生物燃料电池的自我供电电化学生物传感器是一种新颖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它综合了酶生物燃料电池自我供电的特性和传统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对多种生物标记物选择性检测的特点。与传统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相比,酶生物燃料电池的自我供电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展现出一系列优势:(1)对自我供电电化学生物传感器输出信号的测量只需电压表,使体系更加简化。(2)传统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三电极体系被两电极代替,使自我供电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结构更精巧、更易于小型化。(3)参比电极是传统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中易失效的器件之一,而自我供电电化学生物传感器无需参比电极,具有更好的工作稳定性。基于以上优点,我们报道了一些基于酶生物燃料电池的自我供电电化学生物传感器。

 

报告人简介:

           周明,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入选者、东北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传感、生物芯片及纳米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化学》杂志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分析测试技术学会副理事长。2011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师从第三世界院士董绍俊研究员。20111月至201510月,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和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加入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主要在纳米材料在生命分析中的应用等方向和领域开展科学研究。至今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总引超过4000次,H-index30,单篇研究型论文最高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Zhou et. al., Anal. Chem., 2009, 81, 5603),该论文在2009年至今Anal. Chem.期刊发表的所有研究型论文中SCI引用排名名列第一。4篇论文被Web of Science选为ESI高被引论文,引用次数位于化学领域前1%2篇论文被英国皇家化学会亮点介绍。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