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158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7-07-05 字体<    >

报 告 题 目:表面活性剂聚集体及其若干误区

  告  人:黄建滨 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

      间:2017年7月10日(周一)上午9:30

      点:楼4层会议室

邀  请  人:吴晓春 研究员(Tel:82545577)

 

报告摘要:

   从表面活性剂的基本概念和分子结构与主要功能联系上入手,分析目前表面活性剂聚集体领域的若干常见误区和已被较大程度流传的知识性错误。如:胶体的尺度到底是多少?表面活性剂分子结构为什么要求在八个碳以上? 微乳真的是小尺寸的乳状液吗?为什么说微乳和乳状液是完全不同的聚集结构。胶束、反胶束与水包油型、油包水型乳状液及微乳的本质联系是什么?以尺度来划分这些结构为什么是完全错误的。


报告人简介:

    黄建滨,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19901993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分别获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31995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1995年留校工作。现担任中国胶体及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期刊soft matter 副主编,JCIS编委,日用化学工业编委。1998、2011、2017年三次获北京大学科研优秀奖。2001年获中国十大优秀博士后奖。2003年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5年物理化学团队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本人第二排序)。2005年再次作为中国优秀博士后被国家表彰,当年还作为主要人员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团队一等奖。

    现从事表面活性剂溶液及界面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在表面活性剂物理化学,特别是溶液中两亲分子有序组合体(囊泡、胶束等)的形成、结构与功能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工作。作为主持人多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等项目,及科技部、教育部项目。近年来发表SCI文章160余篇,它引3800余次,Hindex=39。

    2009年出任北京大学女排主教练,已率队获得10次北京市高校冠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