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155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7-06-22 字体<    >

报 告 题 目:新型高分辨率电子能量损失谱及其最新进展

  告  人:郭建东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间:2017629日(星期四)下午2:30

      点:科研楼3层阶梯教室

邀  请  人:裘晓辉 研究员Tel82545583


报告人简介:

   郭建东于1996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毕业,2001年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田纳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回到物理研究所工作。现任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系主任;中国物理学会表面界面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于复杂氧化物薄膜的生长及其中新奇现象的研究。


报告摘要:

   高分辨率电子能量损失谱(HREELS)是测量表面化学键与元激发的有力工具。我们最近将半球形电子能量分析器引入HREELS,实现了对散射电子能量、动量的二维成像探测,大大提高了测量效率,并获得了很好的能量、动量分辨率。利用新谱仪,我们研究了FeSe/SrTiO3界面超导增强的物理机制,发现衬底光学声子产生的偶极电场能够穿透到薄膜内部,诱导较强的电子-声子耦合作用,很可能对界面超导增强起到关键的作用。我们还在三维拓扑绝缘体Bi2Se3表面观察到一支奇异的集体激发模式,其色散特征不受晶格周期性的限制,而且其寿命和强度随动量增加仅有缓慢的衰减,这说明在拓扑绝缘体表面,不仅是狄拉克电子态,表面态的集体激发也受到拓扑保护。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