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139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6-12-22 字体<    >

报告题目:轻元素二维材料的自旋特性及其化学调控研究 

  人:王文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间:201612月28日(星期三),上午10:00 

    点:南楼4层会议室 

邀 请 人:裘晓辉 研究员Tel82545583 

  

报告人简介: 

 王文龙,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2004年在中科院化学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其后在中科院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留物理所工作至今。2006 -2008期间曾在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NIMS)的国际青年科学家中心(ICYS)进行访问研究。2012年任物理所研究员/博导,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轻元素低维材料的化学与物理、以及纳米固态电化学的in-situ TEM研究。工作注重化学与凝聚态物理交叉融合的研究特色,曾经在轻元素B-C-N/BN/C体系一维纳米管材料与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控制合成、掺杂与电子结构调控、自旋极化与磁性等研究方面,取得过较重要的进展,迄今已发表或合作发表SCI论文70余篇,他引千余次。 

 

报告摘要: 

  电子兼具电荷与自旋两个内禀属性。电子的自旋是物质磁性的微观来源,同时也是自旋电子学器件以及未来自旋量子比特器件赖以实现的基础。在传统磁性材料中,磁性的产生是基于含有未满壳层d电子的过渡金属元素或未满f轨道的稀土金属元素。然而近半个世纪以来,理论与实验研究均表明,在不含金属元素的的轻元素材料体系中,也可以产生自旋极化的电子态,并可形成长程磁有序而呈现宏观磁性。2004年石墨烯的实验发现为人们开启了二维材料之门,轻元素BNB-C-N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具有石墨烯最为相似的原子结构特征,但其电子能带结构却迥然不同,从而呈现出许多内涵极为丰富的物理与化学特性,也为轻元素磁性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契机。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近期在轻元素二维体系自旋极化与磁性调控研究方面的一些新进展,主要包括:1BN二维纳米片层材料的C控制掺杂及其室温铁磁性;2BN二维纳米片层材料的子晶格选择性共价化学修饰及其自旋特性的化学调控;3)羟基化石墨烯中pH调控的自旋特性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