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130期学术...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6-09-12 字体<    >

 

报告题目: 面向光电子应用的二维材料光学性能调控

  人: 张凯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间:201692日(星期五),上午10:00

     点:南楼2层会议室

邀请人:刘新风 研究员(Tel82545778

 

摘要:

   石墨烯,由sp2杂化构成的单层碳原子材料,自2004年首次发现、2010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殊荣,已激发广泛的学术和产业界的兴趣。石墨烯及其衍生二维材料由于超高的载流子迁移率、宽光谱响应以及超薄柔韧等性能优势,被寄望于新一代光电子器件开发应用。对二维材料光电性能的有效调控是相关应用研发的前提和基础。针对石墨烯在光吸收率、光电响应度和本征性能保持等方面的问题,以及面向实际应用中的需求,近期我们从材料能带工程、结构构筑等方面着手,实现了二维材料表面等离激元、光电响应等性能的有效调控,为室温高性能光探测器、高灵敏红外光谱增强检测等领域的开发应用奠定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

    张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1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2009-2011年期间在麻省理工学院任研究助理;2011-2015年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石墨烯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至今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

长期致力于石墨烯、氮化硼等二维材料化学气相沉积生长;石墨烯-氮化硼系统及其光电性能研究;二维材料在光探测器,环境、生物传感检测等微纳光电子器件应用方面的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mall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他引600余次,其中单篇引用最高达200多次;获国际和中国专利5项。现为中国物理学会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担任Chemistry of Materials,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10多种国际学术期刊特邀审稿人;主持参与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二维材料可控制备、光电性能调控及应用相关的项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