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01-20 字体<    >

91 -2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简称中心)的纳米标准与检测实验室顺利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科研实验室认可初次现场评审。这是全国第二家科研实验室通过CNAS认可现场评审,也是高校和科研院所中首家通过CNAS认可现场评审的科研实验室,标志着科研实验室国家认可制度在前沿科学领域的正式实施和落地,对于推进科研实验室认可,提升我国科研的创新和国际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

CNAS原副主任宋桂兰博士担任此次现场评审的评审组长,与上海电缆研究所特种电缆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秀松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化学系朱永法教授、CNAS高级主管陈迪组成现场评审专家组,CNAS特殊标准实验室认可部副主任吕京、高管何平任观察员。

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欧龙新参加首次会致欢迎词。首次会上,宋桂兰主任首先介绍了评审目的、依据、范围、安排、方式以及判定方法,强调了公正性、保密及廉洁自律声明。中心副主任魏志祥介绍了中心的建设与规划、组织结构、科研成绩、人才队伍等;标准室主任葛广路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人员组成、项目申请、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标准室副主任杨延莲对科研实验室认可在标准室试点、宣贯、执行和收获等情况进行交流。

 

首次会会议现场

评审组专家对实验室进行全面的现场参观、考查和询问,之后评审组对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诚信、科研数据的原始记录、实验室的设施环境和安全、项目管理、人员管理、仪器设备管理、试剂管理等各方面开展了全面深入和细致的考查。

 

评审现场

在末次会议上,宋桂兰高度评价了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为科研实验室认可做出的努力。宋主任指出,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在《科研实验室认可准则》的指导下形成独有的文件体系并切实有效地落实运行;保证了科研数据真实、有效、可溯源、可重复。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为我国研究型科研实验室认可做出良好的榜样,有效地为研究型科研试验提供可溯源的评价技术和管控机制,对于防范科研数据质量不可控的风险,提升科研数据的质量,保障创新科研成果的持续高质量产出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主任赵宇亮对CNAS评审组专家两天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一家纳米标准方向的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努力发挥带头作用,为提高我国科研质量、科研成果稳定可控产出做出贡献。同时,作为高校和科研院所中首家通过CNAS认可的科研实验室,希望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将再接再厉,在科研实验室认证认可发挥引领性作用。

 

末次会会议现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100190) 电话:010-82545691 传真:010-62656765
E-mail: baoxf@nanoctr.cn